2006年11月25日 星期六

[Extra Reading] 商周迷思

  看到大家每每將商周當作一種進修的指標:"我都有看商周獲取很多正確的新知!"而洋洋得意,是一種很可笑的事情,商周只能作為一種休閒讀物,就某種程度它可以說是一份充斥著錯誤訊息的讀物:裡面太多東西有問題了。

  請不要把商周當聖經,裡面眾多的內容五花八門,只有幾樣東西,比如說對企業的介紹、對新事物的"簡介"(請注意我說的是簡介)、之類的可以看看,知道有這些東西即可,他的深入報導通常沒有什麼價值,一堆表面性的敘述,它的統計調查有時候看了還真是啼笑皆非,一個簡單的統計圖表可以寫的好像這是什麼了不起的大調查,修過一點統計學的都知道這是一件很好笑的事情,也難怪我用的這本統計學原文書的作者在書裡會很無情的評論一般所謂的商業刊物上的圖表不過是一堆trash,太多該寫的東西沒有擺上(樣本來源、抽樣母體等等),可信度到底有多少令人質疑。用膝蓋都想的出來、都能理解,只不過是透過撰寫者用文字修飾的好看一些,內容也就那樣子而已,我的期貨報告都還比它寫的深入(這可不是ctrl+C、ctrl+V做的出來的)。我連續觀察過很多期的商周,結論是,商周每一期都可以發掘一個小話題,但是他的內容真的乏味的很,同個topic如果今天我將之指定成你的報告主題,相信我,做出來的內容深度你自己都會嚇到。
  在批踢踢這個bbs大站上面,有個經濟學的版,裡面有著各式各樣對於經濟學有深入了解的人,他們不全是學生,很多以前是學生,現在都出社會或是到國外深究,我從一開始的商周迷思(一般家長都是這樣的:多看些商周啊!商周好!),到質疑,漸漸去發現這只是一份普通的刊物,我還曾經在裡面發現過錯誤呢!更不用說比我厲害太多的人從裡面發現的破洞百出。簡單來說,盡信書不如無書。

  那還有什麼能看的嗎?有,"經濟學人"是一本較為嚴謹的刊物,同樣的因為較嚴謹也會較枯燥,但錯誤就相對降低很多,與其一直讓自己暴露在錯誤的訊息之下,不如看"經濟學人",試著去理解、去多翻書來了解,專有名詞不是靠商周上三言兩語就說明白。我還遇過很多那種要用商周上的解釋來力爭商周沒錯的朋友(怎麼我都遇到這種人呢...),上圖書館找找、查查,會發現商周常常對專有名詞和一些定義斷章取義,進而達成誤導民眾和愚民的目的...這樣說是嚴重了點,但也差不多了。

  有些在我們學過並且嚴謹地受訓過的專業領域裡面我都不敢肯定地跟你三言兩語說明白,商周這麼厲害,一下子就把我們花上好幾個禮拜解釋完畢的東西上面讓你在三十秒就明白,那麼教授都該辭職了,發給我們一本商周即可。

  簡單來說,請不要用商周來跟我解釋所有,我會無情地請你回家多唸點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