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站立人生 Log 02

  親愛的阿姐:

  今天有一個朋友來櫃上探班,在關櫃之前,我很開心因為今天好無聊,然後下班前來了一組外國客人,另一位正職小陳說英文是他的罩門,但即使不是他的罩門我還是會搶著上前練習我的破英文。

  正職小陳算是我在這份工作的師傅,他做事很細心謹慎,有時候會讓我覺得他似乎不是很有安全感。跟他共事了幾天之後,我最初的直覺得到了一些確認。
##CONTINUE##
  小陳長我一歲,考公職教職都不太順遂的他,在這份工作到目前為止也僅三個月,做過保全還有一些零散的打工。他跟我聊及這些事情的時候,我感覺到他對人生的挫敗感,可是他仍努力積極地做著一切他能做的事情:工作外的時間他在學網頁設計和語言。而份內的工作他也努力建立起文化和SOP,以及帶領工讀生,還有像我這樣的新人,一個經常放空的新人。

  對未來和人生的焦慮以及不安,好像是我這個年紀的崩世代很常見的樣態。我們這種不上不下的學經歷,朝著M型的底端移動,理想和夢想隨著現實的物質逐日磨耗,在與生活掙扎糊口的日子裡,對生活的期望慢慢變成落寞,小確幸對我們來說甚至是種奢望。

  看著小陳工作的姿態讓我很想在上班的時候打開啤酒流淚,敬如我們這螻蟻般的底層大規模勞動者一杯。小陳今天說過了他年輕時的荒唐生活,可是言語間感受不到緬懷過去,只覺蒼老,長我一歲的他看起來大了我十歲,若不是我的樣子看起來太過稚嫩,就是時間的洪流在他身上留下太多痕跡。

  我很想跟他說要對自己多些自信,隨即想起我是最沒資格鼓勵他的人便作罷。

  這種工作過一天算一天的日子,我感受到有多麽真實,有這麼多的人跟我過著一樣的生活,或許跟我一樣不斷地尋找著下一份能讓生活好些的工作,或許持續在這樣的日子裡浮沈。這種姿態悲哀卻又有點迷人?  I couldn't help but wonder ... (慾望凱莉口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