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8日 星期一

[轉錄] 給經濟系學生的期許

  <劉鶯釧教授>

  我自己本身就做這方面的研究,因此我自己對教育和貧窮的研究是比較有訓練和興趣,不過貧窮的研究對經濟學家來講是不容易的,比較容易成為人類學家或社會學家個案的研究,因為貧富的調查非常不容易。我的幾十年的研究做過幾次很大的調查,人家在學界說你要害一個人就叫她去做調查,調查完有一個感覺叫死裡逃生,如果你的調查是成功的話,叫做死裡逃生。我這一生最想做的最大的調查是貧窮調查,但遲遲無法實現,因為那需要大量良好的人力和經費。所以我們為什麼說統計學對經濟學的研究是很重要的,我們跟你講了這麼多理論,你要有實際的觀察,經濟理論的形成是從經濟現實跳脫出來,你要先跳脫出來才能探討。同時模型還需要現實資料再加以修正,從實際的調查資料來修正。所以很多人認為經濟學和商學比較來偏重理論,在我看來一點都不理論,它是很實際的。商跟經濟唯一的差別是一個管個人的口袋,一個管國家的口袋,管得口袋不一樣而已,因此為什麼各級部長或主委都是從經濟系出去,就是要去管國家口袋的嘛。很多經濟學家的子女在商和經濟的選擇之中,他們還是會讓他選擇經濟,雖然我們一般會認為學商出來是很務實的,相較下經濟學看起來很飄,尤其學經濟的東西出來都會和實務上不同。

  但是如果現在還是有朋友或我自己的子女要在管院和經濟做選擇的時候,我會叫他去唸經濟,因為經濟學是這些財金領域的基礎,但不管如何我們除了很喜歡教自己經濟系的學生外,經濟系的老師是很喜歡教外系學生的,只要你來修我們經濟系的課,我們都非常歡迎,所以為什麼我們的基礎課尤其是個總經,一年超過七百個學生修課,每個老師負擔都很重。我在課程委員會裡面也極力主張這兩個必修課班不斷地加,也就是你就狠狠地教,教所有台大願意修這門課的學生,不是每個老師都和我有同樣的想法,我對教育線是比較開放的,我會這樣主張不是為個人也不是為台大,我所看的是整個國家的知識基礎,經濟學唸久了很少會想到自己的口袋,口袋空了呢到最後才會發現,所以我自己經濟學三十幾年的經營,到現在如果讓我重新選擇,我還是會選擇經濟學,因為這種滿足感,不是個人口袋所能滿足的,最高階的知識的了解,跟你所看到高度的滿足,經常絕對不是口袋裡一百塊錢可以比較的,那是叫做完全不同的比較基礎,我們絕對敬重社會偉大的企業家,替社會創造的所得和貢獻,這些都不否認,我們講的只是一個知識層級或者是一個國家在知識領域上真正需要的基礎。我們從財金的角度來看,經濟理論最終是它最根本的基礎,我們也經常用這個來鼓勵學生,不只是經濟系的學生,好好研習經濟理論和相關的學門,你如果有志將來要做真正的大人物,要好好唸經濟學(笑~)。

  年輕人要有理想,如果年輕人沒有理想就完了,理想和現實是不一樣的。在我們長期的觀察,台大畢業的學生你不用太擔心現實,因為一出去你無法完成現實的可能性很小,差只差在你需要多少。但當你往最高理想去追求的時候,你真正現實上的滿足會遠遠超過你預期的,你一定要相信這一點,知識經濟不是口號而已,年輕一輩要好好去追求知識性的理想,這個知識性的理想將來一定能幫你完成很多務實面的滿足,你知道嗎?在所有經濟研究裡面,實際的統計調查佔一半以上的經費,理論是靠腦袋、data是靠手,這些都是很務實的東西,從資料的觀察你才能真正了解民間的經濟狀態,你先從經濟狀態了解,再來看經濟模型你的感覺會很不一樣。

  台大的學生是我們鼓勵未來的年輕人成為未來知識領域學界領導者最大的機會,將來你們都有機會成為新生代知識的領導者,台灣的社會是一個儒家思想的正統社會,知識領導者在台灣社會有非常崇高的地位和身分,這是台灣社會非常好的地方,即便再怎麼紛亂這個基礎是不會變的,所以我覺得年輕人也應該要有這樣的抱負,為你所居住的地方抱持一個理想,還有對你自己的期待,很重要。不是只有畢業後去找一分工作,找一分好的工作簡單很多,尤其對台大的學生,當然我們都知道父母對你有很高的期待,但是你絕對可以跳脫這個期待,跳脫這個期待不是說不聽父母的話,而是當我用更高的理想去完成對知識追求的時候,你同時也會滿足父母對你的期待,這是很多台大學生都做的到的。你也應該允許自己有這個機會去達到,因為太多的學生跟我說父母的要求怎樣又怎樣,你未免把父母的要求放的太大了,不需要用放大鏡去看父母的要求。你應該要有一分自信能完成父母的要求之外,而勇於去完成一個更大的對你自己的要求,對吧? 把父母的要求壓在你的腳底下好了,並不是說對你來講它不重要。現在的小孩受家裡的保護太深了..每逢大學選填志願之際總是詢問電話接個不完,但是講完我會發現,所有的親友沒有一個人接受我的意見(爆笑.....)。

  即便如此到現在我還是堅持我的意見,而且我用同樣的方法教育我的小孩,我不給我小孩任何的規範,也沒有給他任何的期許,到他懂事的時候他反而有點荒,他說媽媽難道你對我沒有任何要求嗎,他不懂事時候很快樂,他的第一志願就是當飯店的waiter(笑),我跟他說二十歲之後你就要自己照顧自己,因此他很怕到二十歲,二十歲開始要能養活自己,至少不要成為社會的負擔。後來志願會擴大全然是虛榮心作祟...他原來是不升學的,這對媽媽來說也是有一點擔心,畢竟媽媽也是有虛榮心的(笑~),但是為什麼後來他繼續唸高中呢?因為他後來看上了一個同校第一名的女生(大爆笑...),他問我怎麼追上那個女生?我說人家是第一名,不用腳底想也知道,你最後一名怎麼注意到你,那時候他常常考零分,老師還打電話來關心...他說他忘記了,從來不記得要考試,我說爸爸媽媽都是教授,你這樣給我很大的困擾,面子掛不太住,他說好好好,我偶爾去考一下好了....所以後來要追這個女生給了他很大的動力。

  經濟學講人是自私自利的動物是一點都沒有錯,效用方程式一定要放對元素,到了國三的模擬考他就考到了全校前三名,考上建中,不過他後來還是沒追到那個女生....,不過也就虛榮心嘛,他綁上去久了也就掉不下來了,後面他也發現知識還不錯,自己感受到知識的追求去努力考上好的學校,只是這樣而已。

  我只有一個小孩,觀察點太小,但是我接觸了所有學生,你基於一個追求知識的態度作為起點,我覺得你在讀書上會比較自在也比較輕鬆,當你用比較輕鬆自在的心理去看知識的時候,他會很快成為你的,而不是去follow老師或朋友的話,書上怎麼講,這些很制式的東西會阻礙你去看到好的答案。

  ***

  對於這篇文章,我個人揣測應是這個教授做演講,有心的同學將之做成逐字稿。我看完後,有些東西真的說的不錯,從裡面也看的出來這個教授將經濟學化作自己部分的人生哲學。但是有些東西,對於現在的我來說,很難苟同,我覺得不用因為他是個教授,就一定字字都是珠璣,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也不用每個東西都去follow別人嘛,他最後不也這麼說了!

  這個教授是經濟學理論與實際(俗稱的四人幫)作者之一,台大經濟系教授,坦白說我對於這幾個人都沒什麼好印象,因為他們出版了好幾種版本的經濟學,都是換湯不換藥、新瓶老酒,我覺得是在騙學生的錢,所以對他們印象不是很好,但是我們不因人廢言,僅提供這篇文章給大家做個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