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心態與反思

  好久好久沒有寫一點什麼,這段時間我不停的閱讀、思考、反省、觀察服役單位的一切,同時跟小腦袋裡的混沌對話。很多人說軍隊是小社會的縮影,可我一點也不這麼認為,我認為是一個深淵,一個偽裝真心、賣弄真情的深淵,我指的是整個軍隊的環境氛圍。

  我帶著敵意面對眼前的一切,尤其是志願役,我一度認為他們已經腐敗到極點,還有那些同流的義務役,直到最近我卸下一點武裝,我發現這不是人的問題,是環境、潛規則的運作讓他們變成這個樣貌,可是多數的他們(尤指基層幹部),並沒有忘掉自己的原則與堅持,只是妥協了。

##CONTINUE##
  一個上兵這樣跟我說:「這裡是部隊,講究服從,你沒有辦法做自己(諷刺的是講求獨立思考是近年推行的意識),有太多自己的想法只是跟自己過不去。」

  曾經很多我身旁的人包括我自己有時候,都假定了這些簽志願役的士官兵是因為無法在現實社會立足而選擇了一條比較輕鬆的道路,在此我鄭重為自己曾有過這麼不可理喻的糟糕想法道歉,現實原因很多,當我逐個去了解之時,有點像是翻閱著他們人生至今的黃頁,有許多感動和哀傷。

  言語已莫可形容,盡在不言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